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日前,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开展专题述责述廉,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并讲话。邓修明指出,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真管敢管长管,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紧围绕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开展监督,准确把握具体任务,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以监督责任的全面到位促进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要一体推进“两个责任”,坚持顶层设计上同谋划同部署,工作机制上同发力同推进,压实责任上同考核同问责,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邓修明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做践行“两个维护”、严守纪律规矩、担当作为的表率,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劲头,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评文章】

述责述廉创清风

近日,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开展专题述责述廉。会上,3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了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与会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对述责述廉同志逐一进行了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会议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真管敢管长管,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做践行“两个维护”、严守纪律规矩、担当作为的表率。

坚决破除好人主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好人主义是一种讲私情而不讲党性、讲关系而不讲原则、重私利而不重公义的庸俗作风。该担的责任不担当,该做的工作不作为,这是对党、对群众、对工作极不负责的表现。述责述廉坚持不走过场,所作报告需经过民主监督,提问环节直击痛点,促使党员干部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一旦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是每个党员都必须肩负的责任。

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做践行“两个维护”、严守纪律规矩、担当作为的表率。首先,领导干部如果对党员干部不负责、不担当,在党员干部防线松动、方向跑偏之时不对其进行批评,不进行问责,就是使其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滑向严重违纪违法的泥淖。其次,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各级组织的“头雁”。头雁是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雁队的精神状态,雁队的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示范责任,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严守纪律规矩、担当作为方面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

述责述廉制度体现了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只有坚持组织原则和民主程序,努力破除“好人主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虚心接受评议、意见和建议,才能真正在思想上有所提升,内心深处有所感悟,认识上有所收获。在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领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以上率下,坚定不移的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北辰区双口镇人民政府 彭晓)


【网评文章】

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12月13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开展专题述责述廉,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下进行的伟大工程,要以鲜明的时代感,主动适应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面向新时代、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伟大工程,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各项事业提供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在路上的伟大工程,要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以贯之、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局面。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打牢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第一位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同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确保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

要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入手,加强纪律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钢规铁矩管党治党,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作为不担当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要以疾风厉势的治庸治懒“责任风暴”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不给“占着位子混日子”者以任何安身之地。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坚守职责定位、抓好主责主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静海区税务局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