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宝坻区:激活地方文化资源 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五月,清风徐来,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万亩稻田秧苗正茁壮生长,了凡广场上宝坻袁黄研究会的同志正在声情并茂地讲述袁黄在任宝坻知县期间,开展南稻北栽种植试验,变盐卤荒地为丰产田的故事。

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了凡广场。王飞 摄

这是宝坻区组织开展“重走袁黄路,筑牢为民心”活动的一幕。3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在宝坻袁黄研究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袁黄在宝坻施行善政留下的印记,感悟袁黄身上集中体现的历代先贤廉惠、廉能、廉明、廉直的廉洁操守。

为深入挖掘袁黄“善廉”文化,宝坻区拍摄了《修身积善袁了凡》电视纪录专题片,创作《袁黄劝农》《说书讲古唱袁黄》等评剧、京东大鼓作品,建设了凡广场、水稻文化园、袁公井、感恩亭、善德文化长廊等,把这些承载“善廉文化”的公共设施,打造成涵养、弘扬廉洁文化的有形载体。

从历史到现实,从思想到实践。宝坻区不断挖掘丰富本地优秀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激活更多地方文化资源,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重温宝坻反压迫、反侵略斗争的悲壮过往,回顾先辈们奋斗牺牲、前仆后继的英雄事迹,深受鼓舞。”在参观宝平街道“红色记忆”“四史”教育基地后,宝坻区统计局的一名干部说,“我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社会需要、人民利益和事业之中。”

宝坻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在宝平街道“红色记忆”“四史”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王飞 摄

宝平街道“红色记忆”“四史”教育基地、冯家庄村党史馆、东走线窝村村史馆等列为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廉洁文化教育教学点”,并“串点成线”整合推出“清廉宝坻行”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寓教于游,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廉洁文化教育“实景课堂”。

“干事灵活,做正直人。”指着门外墙上的扇形小牌子,霍各庄镇北马庄村村民老张教小孙子认识字,而这个扇形小牌子上印刻的就是他家的家风文字。不只是老张家,北马庄村家家户户门外墙上都有家风牌。

宝坻区霍各庄镇北马庄村家家户户门外墙上都有家风牌。李若雪 摄

村党支部书记张宗才说:“我们制作这个家风牌,就是想让好家风传承下去。大人孩子每每路过都能看到,无论是对自己、对孩子,还是对他人,都可以起到一个提醒作用,总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告诉你,你该怎么做。”

以家教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宝坻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围绕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持续打造“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品牌。今年,推出了“清风五月·廉润万家”主题活动,把家风建设融入政治生活。

“廉洁文化建设根植于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深厚土壤,才能接地气、聚人气、强底气。我们将持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着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宝坻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徐丽 陶建 通讯员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