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警示教育 > 正文

西青区:用好身边活教材“治未病” 用“清廉力量”激发青年力量

“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时时都在告诫我们:贪似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我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信念,真正把‘眼前的案例’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守住本心、守牢防线,努力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服务员’。”西青区民政局一名“85后”干部参加该局组织的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后有感而发。

西青区民政局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王祎 摄

与这名干部一起接受警示教育的,还有该局另外42名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今年以来,西青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部署要求,将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作为年度廉政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警示教育进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班等方式,组织观看警示片、聆听廉政专题党课、参加庭审旁听等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西青区纪委监委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全区45岁以下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资源,将专题警示教育向街镇、机关、国企延伸覆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年轻干部,紧盯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节点精准施教,谋划定制任前廉政谈话、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家访、阅读廉政书籍、廉政知识测试等“廉政套餐”,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抓好年轻干部学习教育管理监督。

西青区纪委监委组织系统观看警示教育片。王韡 摄

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镇街党(工)委、纪(工)委结合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如区委组织部第三期“组工讲堂”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安排部机关全体干部、各镇组织委员、各街道组织人事科室负责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并采取“人人上讲台”的交流模式,让备课人自我升华、听课人受益匪浅;杨柳青镇举办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将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相结合,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当好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管党治党的“责任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严于律己的“规矩人”;区商务局采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领导授课、“新兵”上台交流研讨等方式给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的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团区委结合《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专题学习,深入探析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精心策划课程主题、周密设置课堂环节、认真筹备教案,着力打造针对年轻干部的互动式警示教育课,深受年轻干部们欢迎;区政务服务办对年轻干部实行任前“家庭式”廉政谈话全覆盖,邀请干部家属参与座谈,引导家属主动担当起“家庭纪委书记”监督角色,共筑廉政防火墙。

“我们在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做实警示教育,为年轻干部精准定制廉洁‘防护服’,引导他们系好廉洁从政‘风纪扣’,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切实承担起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责任,以清廉力量激发青年力量,让年轻干部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在西青发展中勇立潮头、敢挑重担。(唐心怡 通讯员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