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警示教育 > 正文

河北区纪委监委:“惩治防”一体贯通 提升治理效能

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北宁公园创建“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图为河北区党员干部在展览尾厅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听完刚才的案件通报我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医疗系统党员干部一定以案为鉴,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恪守医德医风,廉洁从医从政。”这是近期河北区召开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后,一位参会同志发出的由衷感慨。

此次会议上,通报了河北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新开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管理部原负责人、药事委员会原成员季玉林收受医药代表贿赂案件,并对相关41名人员立案处理情况。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医疗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特点,深刻分析背后的监督缺位、管理不力、制度漏洞等原因,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完善药品产销用机制、强化医疗机构内部监管、加强医疗系统廉洁文化建设。

近年来,河北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查办典型案件大力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同向发力,不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融合和最大化。

多点发力,精准施教,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立足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积极探索分层分类教育模式,先后围绕征地拆迁、国企系统、财务岗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拍摄《审判必至》《蜕变的初心》《疯狂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举办“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增强警示贴近性。结合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靶向发力,通过分领域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反思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增强教育震慑力。组建年轻干部纪法宣讲团,深刻剖析本区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建立案例素材库,并根据宣讲对象选用职级相近、岗位相似、行业相同案例,探索构建精准有效的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模式,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

找准症结,查改并举,持续提升“治”的质效。从立案开始同步部署研究以案促改工作,认真梳理案发单位行业领域短板、漏洞,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推动整改。紧盯案件暴露的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把握普遍性和特殊性,围绕案件查风险找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我们将坚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着力构建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管理,使‘三不腐’各项措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