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镜头 > 正文

“站”在身边丨一个“说吧”和50余条工作提醒……

编者按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上级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的延伸,是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站’在身边”栏目,带您走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一起看看站里面发生的故事。

把一个小小的“清廉说吧”建到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让我们一起到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看一看。

紧挨着当城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的,就是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清廉说吧”。小小的“说吧”设立近2年来,已成为村民反映问题诉求、联络站收集廉情信息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督促着村两委不断改进提升工作。

“‘说吧’这个名字让群众感觉亲切,建这个‘说吧’,就是为了让群众畅所欲言。”辛口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金龙说。

“让群众说说心里话,三言两语,可能心气就捋顺了,矛盾就化解了。”当城村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戎表示。

李金龙和张戎在“清廉说吧”研究有关工作

翻开“说吧”的记录台账,从学校广场的利用,到批发市场的招工用工;从清理农田沟渠,到便民座椅安装,村民反映的大事小情一件件记录在册。“说吧”设立以来,根据群众反馈问题和意见,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向村两委发出了总计50余条工作提醒,接访、走访群众近800人。

这天,80多岁的高敏兴老人来到“说吧”,反映家门口下雨积水问题。

“好多年了,一下大雨,积水就跑到我院子里了,雨再大点就漫进屋里了。孩子都不在身边,我自己岁数大了也弄不了。”

“好的大爷,我们会向村两委反映,尽快帮您解决。”

高大爷所住的片区,是当城村最低洼的一个区域,一侧公路的路基高出宅基地地面不少,而高大爷家恰好在公路边,是首当其冲承受积水的院落。此前,为了解决积水问题,一有大雨,村两委就派人架设水泵抽水,有时甚至24小时不停。

但是,这种被动应对,始终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张戎找到了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祝军,“高书记,高大爷家门口这下雨积水问题,总用老办法‘治标不治本’可不行啊,必须得尽快解决了!”

高祝军、张戎和高敏兴老人沟通水泵架设问题

在联络站的监督督促下,高祝军召集村两委成员开会研究,经多次讨论,终于敲定了解决方案——在公路和高大爷家之间的低洼处开凿一个储水槽,安装一台自动抽水泵,再下穿公路铺设一条排水管道,当储水槽内积水达到设定值时,抽水泵自动启动排水,通过穿路管道将积水排到公路另一侧的排水沟内。

“您老放心吧,今年雨季前肯定能完成,不会再有积水了。”高祝军在探望高大爷时说。高大爷高兴地点头,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架设水泵施工已于近日展开,困扰村民多年的积水问题,终于能彻底解决了。

水泵架设施工现场

除了“说吧”,当城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还建立完善监督员工作机制,监督员每人负责一片区域,从而覆盖全村的每一条胡同、每一栋楼房。监督员平时就到村民中间走访、交流,收集廉情信息和意见建议。

有一次,在一个胡同口,张戎看到几位老人坐在废旧家具上聊天,家具已经残破少腿,只能用几块砖垫着。

“您老坐的啥呀这是?”

“邻居家替下来的旧家具。”

“那不老稳当的吧?”

“唉,凑合着坐吧,习惯了!”

和老人的几句简单对话,张戎记在了心里。残破的家具,有安全隐患,是不是可以督促村里置办一批座椅,方便村民,也可以扮靓村庄?她把想法带到了村两委会议上,大家一致表示同意,并着手开始实施。

“一定要严守采购规定,买性价比高的,要货比三家……”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外出购置座椅时,张戎又及时发出了工作提醒,警示其不得在采购中弄虚作假、中饱私囊。

就这样,当城村在主要休闲地点和胡同内安装了近80组座椅,昔日的破家具,换成了舒适整洁的座椅,村民们纷纷点赞。

新安装的座椅

当城村是一个常住人口达1万多人的大村,人口多,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矛盾。“清廉说吧”建立以来,该村的信访量显著呈现下降趋势,“这说明我们的监督工作确实起到了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清廉说吧’工作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张戎说。

“联络站的提示和监督,有助于我们及时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有助于帮助我们在工作中避免廉政风险,改善村干部工作作风。”在高祝军眼中,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清廉说吧”的存在,对村两委的工作是一种监督和保障。

近年来,西青区纪委监委组建了近1600人的联络站站长、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监督“触角”和“前哨”作用,让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看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