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着力破解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聚焦急难愁盼开展点题整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纪检监察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点题整治”与“送问题上门”相结合,通过调研走访、信访举报、审计、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干部入列轮值等途径,全面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实施“送问题上门”,根据选题内容和部门职责,将整治项目清单分送相关区和部门转办督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原来走路得半个小时才能有公交车,现在出门就能坐车,太方便了!”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来到滨海新区南益社区,对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天津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下沉社区过程中,了解到南益社区内虽设有公交站,却迟迟未通车,当地居民希望社区内的公交线路能尽快开通。据介绍,南益社区内有多个小区,住户密集,原本规划的地下和地上停车位供不应求,社区内多条道路大量停放私家车,造成道路狭窄,不具备公交安全通行条件。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及时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进行沟通,督促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履行属地职责,尽快解决停车位和社会车辆占道等问题,推动滨海新区公交集团调整公交线路。去年6月下旬,820路和834路两条公交线路设在南益社区的公交站点开通,居民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随后由点及面,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监督,推动填补公交线网空白,强化公交地铁接驳,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1条,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拟定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扫黑除恶、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点题整治’,以监督促发展,以监督惠民生,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督促指导各区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自身实际选取适合本区、本部门、本系统的整治事项,或另选本地区、本系统表现突出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明确各方面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既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又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针对老年人“就医难”、低保申领等问题,积极推动主责部门靠前服务。推动相关部门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提供护理服务2.9万人次,督促落实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制度,目前已向7.17万户家庭发放租房补贴1.9亿元。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打通“神经末梢”,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药品保障,为居民提供院内取药、送药到家等多样化服务,着力解决老年群众“取药难”。针对上学、就业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督促扩大学位供给,提升义务教育资源质量,截至目前,已有30个中小学建设项目进入竣工验收以上阶段,可增加学位供给,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针对遗留房产证办理、公租房租赁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主责部门不回避问题和矛盾,以“啃硬骨头”的毅力研究政策、制定对策,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针对群众反映的“我市公租房每年只组织2次公开登记摇号,群众只能在规定时间内网上登记,等待统一摇号结果,登记周期较长”等问题,推动开通APP公租房登记功能和公租房房源登记网站,申请人可随时网上查看、登记待分配房源情况。

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挂牌督办、例会催办、实地促办等方式真督实督一批重点问题线索,各监督检查室负责对各联系地区、部门开展调研督导,推动专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群众反映强烈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约谈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问题180余个。

坚持纠治并举,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定点突破与系统施治相结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督促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切实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促进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记者 王小明 通讯员 陈景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