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印发通知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再部署。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助力打赢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扩散蔓延阻击战,以实际行动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要强化政治监督、纪律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党中央和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把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督促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把握监督重点,聚焦核酸检测大筛、防止疫情扩散、重要物资保障、维护经济社会秩序、防控措施落实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苦担难、担责担险。要优化监督路径,坚持科学精准,统筹调配监督力量,分类别、分领域、分层次加强监督,有序组织“现场查”,精准点穴“突击查”,依托大数据“在线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堵塞漏洞。要精准执纪问责,对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作风漂浮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激发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的内生动力。

《通知》要求,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形成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合力。要强化全局观念和整体思维,坚持监督工作全市“一盘棋”,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切实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市纪委监委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负责制,带队开展监督检查。要加强信息互通,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推动补齐短板。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监督情况日报机制,每日梳理监督检查情况,加强问题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要牢牢把握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诠释忠诚担当、展现过硬作风。要坚决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确保防控工作顺畅高效。要稳慎推进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要严格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监管,切实减少聚集性活动,有效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统筹安排好工作力量,既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又保障干部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