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常态化开展调研式监督 实地压责破解发展瓶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对市商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题的工作满意度如何?”“市商务局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到辖区内一家金融企业进行调研,现场发放调查问卷。调研现场,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现场收集意见建议后反馈至市商务局,督促市商务局根据意见建议进行合理化调整。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调研为抓手,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深入企业一线,走进工厂厂房,面对面发现和解决问题,着力纠治和查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加重企业负担等突出问题,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把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重大政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等机制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同时,聚焦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稳经济运行33条”,滨海新区“春笋行动”等一系列涉企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调研式监督,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北辰区纪委监委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中选取30家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走访,收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政策指导、人才引进等需求,及时推动落实解决。

前不久,天津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获批了一笔近3000万元的贷款。此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在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在尚未得到授信的企业名单中,排查符合天津重点产业链和1+3+4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方向的企业,督促授信单位深入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授信服务。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经过综合研判,将天津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纳入授信范围,并列入“津种子”培育计划,企业发展迎来了“及时雨”。

“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以调研式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薛阳 通讯员 陈庆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