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下好协调联动“一盘棋” 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将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主动与京冀纪检监察机关共建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动配合,切实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见行见效。

天津市武清区是天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武清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武清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独特地位,项目化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把监督推进京津产业新城建设纳入全年政治监督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围绕班子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建立常态化联络、台账化管理等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结合外出招商考察工作实际,武清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武清区招商、考察工作“八要八严禁”》,列出正负面清单,组织人员深入京津产业新城建设指挥部逐项深入解读,让干部明晰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推动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双优化”。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完善京津冀文旅协同机制,督促市文旅局党组加强与北京、河北文旅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同时紧盯免费开放展览专项资金使用、门票收入资金管理等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文旅市场发展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为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对“轨道上的京津冀”和“一小时通勤圈”建设的监督是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重点。京滨城际铁路南段工程,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监督中,该纪检监察组了解到项目建设因相关工程用地涉及主体较多等问题,进度不如预期,随即与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东丽区纪委监委进行“组地”联动监督,采取召开协调沟通会、制发工作提示函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协同打通项目工程“堵点”。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围绕督促完善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工程进度、排查廉洁风险等情况,先后多次深入津潍高铁等重点建设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为推进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提供政治保障。(记者 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