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武清:专项整治护航乡村振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天津市武清区素有“津沽粮仓”美誉,粮食、蔬菜产量分别占全市的33%、40%。武清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和地区实际,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以点题整治、立项治理的形式,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各镇街纪(工)委结合各自监督领域、行业、区域实际,针对信访举报、网络舆情、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中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分析研判,扎实有效开展“点题立项”工作。

针对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成规模草坪种植产业大面积占用耕地等问题,对涉及镇村人员进行约谈,为有序纠治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提供监督保障。围绕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盲目决策、脱离实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起底梳理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挂牌督办。

“我们紧盯资金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定期跟踪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审核不细、把关不严等问题,确保各项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梳理统计全区2023年度各类惠农补贴39项,建立专门台账,逐项明晰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审核发放流程、补贴金额及发放进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等,严肃查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以有力监督守好护牢利农惠农“钱袋子”。

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16个,处理相关人员9人,推动18个村182项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合同得到清理整治。

定期梳理基层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阶段性特点,研判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推动同类同改、专项整治。2023年以来,针对性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提示函61份,推动整改问题15个,建立完善制度6个,切实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对全区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向全区印发案件警示通报,组织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制定4项制度,健全完善发现问题、严明纪法、精准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机制,以案促改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