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蓟州区:因地制宜建设清廉村居 清廉之风吹到“最后一公里”

蓟州区充分发挥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和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坚持“一村一品一特色”的理念,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地区资源相结合,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将清廉之风吹到“最后一公里”。

“古代廉洁小故事——杨振拒金……”在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的一家民宿中,两位游客拿着一张精美的卡片诵读着。蓟州北部的山区乡镇,分别依托景区、山区的地域优势,坚持走“文旅结合”之路,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景区观光、乡村旅游之中,通过在民宿客房、乡野公园等显著位置投放廉洁提醒卡,建设“清风亭”、清莲(廉)池、“廉”心桥等景观造型,设立廉洁书屋、廉洁休闲角等景致景观,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时刻提醒大家休闲放松“莫忘廉”。

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将廉洁文化送进民宿。李阳 摄

唱红歌是马伸桥镇利用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赓续红色血脉、倡导廉洁文化的一种有效载体。作为革命老区,蓟州区着力整合区内红色资源,将下营镇“红色十里长廊”、礼明庄镇周各庄村“家风大讲堂”、孟家楼村平津战役精品展馆等教育基地与区内警示教育展览相结合,作为开展党日活动、党性锻炼的经典线路,通过正反典型事例对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坚持寓教于乐,将廉洁文化融进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鼓励基层文艺志愿者自行创作小品、快板等廉洁题材文艺作品,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节目中穿插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入党初心等现场教学,唱响“红廉”文化主旋律,凝聚勤政为民、担当奉献正能量。

马伸桥镇花园村廉洁文化一条街。郭世达 摄

作为蓟州区唯一的街道机构,文昌街道党工委将清廉社区建设与“初心印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小区廉洁文化长廊、廉洁小公园内设立“居民说事坊”“石桌板凳汇”,将办公桌搬到居民楼下、凉亭、健身广场等公共区域,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共用一张石桌、同坐一条板凳,开展共学、共议、共做座谈会,实现收集民意在“坊”中、解决民急在“坊”中、与民同乐在“坊”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文昌街道“石桌板凳汇”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共用一张石桌、同坐一条板凳,开展共学、共议、共做座谈会。邓天齐 摄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岗位职责,督促基层党组织深入挖掘蓟州古代历史中的先进文化、红色历史上的廉洁文化,用好地区资源优势,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农村(社区)、进校园、进景区,把蓟州故事讲‘新’、把红色人物讲‘近’、把革命情怀讲‘浓’。”蓟州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唐心怡 通讯员李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