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河东区:有效夯实“四正四廉” 让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

宋代诗人徐庭筠的“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清代文学家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宋代名家周敦颐古文名篇《爱莲说》……这些以“廉洁”主题的名家名篇在河东区的口袋公园里图文并茂、随处可见,让百姓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了解中国廉洁文化,寓教于乐。

近年来,河东区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着力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民心工程”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润心工程”有机结合,把城市边角地、绿地、废弃地、闲置地焕然一新,变成身边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在感受居住环境变化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让廉洁教育更近民、更亲民、更惠民。

“以服务为民为导向,把开展‘点题整治’作为契机,通过嵌入式、融合式、下沉式监督,监督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真正的‘暖心工程’。”河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区纪委监委还将联合区住建委、属地街道办等部门在向阳楼、东新街道再建设5处廉洁文化“口袋公园”,并将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让设计更“走心”、功能更“用心”、文化更“入心”、建设更“匠心”,通过地书广场、文化长廊、互动牌等载体,做到以物言志、寓教于景,努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廉洁文化阵地。

据了解,河东区纪委监委不断夯实“四正四廉”,精心谋划,精准实施,切实让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一方面,正本清源,突出机制助廉。制定工作措施对《天津市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将5大方面、19项工作任务和69条具体举措细化到全区25家单位部门。另一方面,正风肃纪,突出监督育廉。瞄准管党治党关键节点、薄弱环节,明确25项重点监督内容和具体工作方式。制作《权·利的漩涡》等2部警示教育片,6部微视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