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四廉并举”推动清廉津港建设

“党风廉政教育谈话浸润了廉洁用权的初心,警示教育强化了廉洁自律的戒心,先进典型的引领树立了廉洁奉公的公心,廉洁文化教育课坚定了廉洁从政的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保持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天津港集团一名党员干部对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四廉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有感触。

自市管国有企业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推动驻在企业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通过以谈引廉、以案警廉、以先倡廉、以课讲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时刻绷紧抗腐蚀、反‘围猎’这根弦,坚持做人不越界、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天津港集团中层领导人员任前集体谈话会上指出。任前集体谈话是天津港集团中层领导人员履新的重要环节。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关于对新任职中层领导人员党风廉政教育谈话的实施办法》,“以谈引廉”加强对新任职干部的教育引导,提醒和督促新任职干部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为新任职干部履新扣好“第一粒扣子”。

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对新任职中层领导人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孙万杰 摄

“以身边案、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我们更加感同身受、更具切肤之痛,其中的教训发人深省、警钟长鸣。”一位涉案企业现任负责人在观看天津港集团近年来典型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后说。为了敲响企业廉洁从业“警示钟”,筑牢“防腐墙”,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集团党委扎实开展“以案警廉”工作,先后组织6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录,督促各系统、各单位、各职能部室对标对表找问题,汲取教训抓整改。

天津港集团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警钟长鸣筑防线 上坡加油攀高峰——  天津港集团近年来典型违纪违法案警示录》。李佐彤 摄

加强廉洁教育,离不开榜样的力量。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突出正向引领,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事迹,选取天津港集团近年来各层级、各领域、各系统的首席专家、“津港工匠”、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以家风、作风为主线,制作《树家风 强作风 促党风》专刊;推动天津港集团党委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发放宣传手册、学习交流、宣讲报告、实践体验等方式,大力宣传廉洁奉公事迹,充分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先倡廉”树立“风尚标”。

劳动模范成卫东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宣讲先进事迹。翟小龙 摄

此外,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还依托集团党校教研学一体化优势,推动廉洁文化精品课程进课堂,实现“以课讲廉”绷紧“纪法弦”。坚持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廉洁教育培训,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内法律法规、廉洁从业等廉洁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轮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35个主体培训班次中,教育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努力营造廉洁奉公、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

天津港集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上廉洁教育课。张斌 摄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为加强党对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有力保证。”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唐心怡 通讯员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