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河西区:架梯搭台 为年轻干部织密“护廉网”

七月的天津,风暖昼长,万物并秀。河西区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弘扬清风正气,推动年轻干部在“浸入式”体验中洗心养正、培根铸魂,更好地把握成长“方向盘”。

严把“思想关” 清风正气润人心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傍晚,河西区前进道与越秀路交口的西南楼公园,一名年轻的机关干部念着景观灯箱上的古诗,对身边的孩子说,“这首诗的意思是做人要清白,你以后也要做个清白正直的人!”

在西南楼公园,像这样带有廉洁古诗的景观灯箱共有8个。夜幕降临,8个景观灯箱一齐点亮,一片通明,不仅照路,而且照心。漫步在这里,还能看到刻有“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贫而无谄 富而无骄”的木桩、“梅”“兰”“竹”“菊”四君子浮雕景墙、一面大大的写有论语的竹简、“读好书”石材雕塑和“清风林”景观石……一个小小的公园满满当当,让人在休闲放松之时就能感受到崇廉尚洁的浓厚社会氛围。不光是这里,在河西区西柳公园、佟楼公园、西苑公园和儿童公园等处,人们也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拂面来,清风正气润人心。

走进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互动展示区,一个大屏幕上展示的是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四周的红线则代表着纪法红线,而当参观者把脚触碰到红线上时,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立刻变得支离破碎。河西区挂甲寺街干部闫明慧说,当脚踩踏在那根红线上,对“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感官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瞬间就感觉有一记警钟在心门敲响,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要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1658194317184088969.jpg

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内“挽救”雕塑。孙翼飞 摄

该中心的布展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主题,通过视频、文字、图片、雕塑等多种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建设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河西区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成功实践,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该中心自2021年启用以来,吸引了130余家机关单位、1.5万余名干部参观学习,先后荣获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天津市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等称号,成为河西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金色名片”。

严把“监督关” “伴随式”监督助成长

“清廉家风故事活动让我对好家风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思考。”参加完越秀路街开展的“讲清廉、正家风、砥初心、强担当”年轻干部清廉家风故事大讲堂活动后,越秀路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于川感触颇深,“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以自身修养和言行教育为子女带好头,让良好家风滋养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为廉洁从政的硬约束。”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举办年轻干部清廉家风故事大讲堂,让年轻干部感悟初心。河西区纪委监委 供图

今年以来,河西区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在培训中,由纪委书记带头上好年轻干部“廉洁第一课”。在解读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同时,重点结合案例对“六大纪律”及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等进行详细说明,郑重告诫年轻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选好苗更要育好苗,今年以来,河西区对年轻干部全方位从严管理,严把“监督关”。紧盯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坚持分层级、近距离、全覆盖,深化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对全区共160名正科级以上年轻干部进行“伴随式”监督;紧扣工作要求,对区内7名局级、5名正处级年轻干部发送告知函,明确监督事项,做好双向对接;紧贴实际延伸,为56名副处级、64名正科级年轻领导干部建立监督联系人;紧盯重点岗位,建立提级监督对象监督联系人机制,经常性教育提醒、实现关口前移……

“注重从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全面掌握、系统评估年轻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及时发现年轻干部监督存在的漏洞问题及其类型特点,有针对性提出预防措施。”河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共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23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严把“防范关” 激励担当“治未病”

防微杜渐,勿使小节成大恶;反腐倡廉,常将警钟鸣心头。

“要知德守正,见微知著,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尤其在面对诸多的‘第一次’时,更要意志坚定、泾渭分明,从拒绝一瓶酒、一包烟、一盒茶、一场局开始,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今年7月1日,河西区全体年轻干部收到了来自河西区纪委监委的一封倡议书。

“很多年轻干部走向贪污腐败这条不归路,最初的原因往往是想买一个包、买一个新款手机,不知不觉越陷越深。”河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以开展提醒谈话等形式,时时监督、处处提醒,做到抓在经常、督在日常。例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对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履职谈话及廉政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陈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做好疫情防范区核酸检测和居民生活保障等工作,与42名年轻干部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鼓励年轻干部迎难而上、敢打敢拼。

“1924年5月,邓颖超率女星社社员先后深入天津北洋、裕元、宝成、裕大等六大纱厂,调查研究工人状况,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和革命道理,尤其注意启发女工的阶级觉悟……”年轻干部经常朗读着手中的《红色故事会》,他们的办公桌上还会放上一本《警钟长鸣——天津市河西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在一正一反中,感受文化熏陶和警示教育。同时,注重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防止小毛病变大问题、“看书人”成“书中人”。(孙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