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烛照民族复兴之路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有具备伟大精神,才能开创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要坚定党的领导的历史自信,担当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提升理论创新的历史自觉,增强独立自主的历史定力,保持敢于斗争的历史清醒,葆有自我革命的历史勇气,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风雨无阻向前进。聚焦气象万千的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凝聚合力、激发动力,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狂涛巨澜、跨越关键一程、抵达光辉彼岸。

坚定党的领导的历史自信,为民族复兴锻造掌舵领航的领导力量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历史和人民把我们党推到了这样的位置,我们就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改近代衰败凋零的惨状,向世界展现出一派蓬勃兴盛的景象,并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环顾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现状,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有始终不渝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才能继续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障,才能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担当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为民族复兴聚合劈波斩浪的人民力量

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百年来,党和人民奋斗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为中华大地带来万千改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这部史诗中,最生动、最形象、最触动人心的,就是亿万人民的幸福梦。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扬眉吐气。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历史的长河,因人民的力量奔涌向前。时代的芳华,因人民的拼搏绚丽绽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最根本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担当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汇聚万壑归流、天下归心的磅礴伟力,推动民族复兴的航船劈波斩浪、驶向未来。

提升理论创新的历史自觉,为民族复兴淬炼指引航向的真理力量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个前进的逻辑、发展的潮流,从根本上讲,就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百年中国浩荡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与人民共命运,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让真理之光照亮民族复兴的征途。

增强独立自主的历史定力,为民族复兴提供行稳致远的制度力量

独立自主,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国情与使命,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一种发展道路,总是体现为一定的制度安排。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我们从容应对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制度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不可逆转,就在于我们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方向不动摇,构建了具有显著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就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提供根本制度支撑。

保持敢于斗争的历史清醒,为民族复兴凝聚奋楫争先的精神力量

矛盾斗争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事物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就会在乱云飞渡中迷失、在泰山压顶下退缩、在糖衣炮弹下投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热血与荣耀、梦想与荣光,是我们党吓不倒、压不垮的风骨和品格,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无可比拟、无法企及的精神高度。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深刻感悟,更是奔向未来的信心之源和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继续坚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奋力实现宏伟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葆有自我革命的历史勇气,为民族复兴注入接续奋斗的党建力量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共产党长期执政,是革命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而共产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创举。百年来,通过成功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炼出战斗到底的革命精神,凝聚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焕发出蒸蒸日上的生机活力。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打最硬的铁,须是铁打的人。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有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作者孙明增,系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