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书香中国:阅读无处不在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的绚丽长卷正在展开

书香中国:阅读无处不在

4月22日至25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之江好书节在浙江展览馆南广场举办。图为经典阅读展区,人们在选购图书。李自强 摄

阅读,是一个人成长和进步的阶梯,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传承文化、凝聚力量的重要源泉。4月23日至25日,由中宣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细雨蒙蒙中,一列列“书香列车”从西子湖畔出发,驶向大江南北。

国民综合阅读率不断提升,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持续增加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读了几本书?

本届全民阅读大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从76.3%上升到81.8%。

调查发现,传统纸质媒介中,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为23.13分钟。而在数字化媒介中,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105.23分钟。

“我国成年国民读书时间和网络阅读时间同步保持增长,手机阅读等‘轻阅读’占用时间越来越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历年国民阅读调查所取得的数据,体现了国民阅读理念、阅读数量和阅读氛围的改进和提升。

此外,全国城镇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使用满意度持续提升。我国城镇成年居民中,使用过公共图书馆的比例为14.9%,满意度为78.2%;使用过社区阅览室、社区书屋或城市书房的比例为12.1%,满意度为72.5%;使用过报刊栏的比例为10.3%,满意度为60.6%。

近年来,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持续增加。在杭州,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以及社区文化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众多阅读新空间,让每天读点书、每月读本好书从“盆景”变为“风景”。

在全国,截至去年底,共建成58.7万家农家书屋,推动12.4亿册图书进农村;全国3300多家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向读者开放,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读者数量超1.03亿人;14万多家职工书屋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城市书吧、社区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更加充足。

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多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倡导的生活方式。现在有了书香列车,我们也可以一边乘车,一边阅读,坐着高铁品书香、看中国,这就是诗和远方的现实版本。”在G183次餐车读书角,正在看书的北京旅客吴先生感慨地说。

4月21日起,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至杭州的19趟列车被设置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列车”。旅客们坐在高铁里一路书香、一路徜徉。

如今,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从北国极地到南疆岛屿,形式多样、触手可及的阅读空间极大丰富了民众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构建起涵育文明风尚的精神家园。

在这次大会上,几位普通人讲述了他们用阅读改变人生的故事,他们有“坐在田间地头写下眼前生活”的农民作家,有在菜场里阅读人生的“菜场女作家”,有在大山里建起书店的浙江诗人,有坚持公益讲座10余年、自筹资金创立农村公益书屋的儿童文学作家……这些打动人心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阅读的力量,也把阅读的美充盈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如今,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已成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

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10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0月,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对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随着顶层规划不断加强,近年来,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地方法规不断完善、阅读方式日新月异,全民阅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国80%的县级以上城市都举行了全民阅读活动,使书香充满祖国的东南西北。

从“一书在手”到“一屏万卷”,阅读插上科技的翅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广泛应用,阅读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人们除了读纸质书,还有更多方便、快捷的选择——手机阅读、听书、AR阅读、VR阅读,新的阅读形式不断刷新着人们的阅读体验。

在浙江展览馆,作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书香中国展火热进行。在“全民阅读形态多元”板块,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可以现场体验有声阅读、VR阅读。在传统文化体验区,参观者通过“识典古籍”“汉典重光”数字互动平台,可以获取多部经典古籍知识;还有古籍寻游记VR体验,还原了20世纪初中国古文献的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四大发现”,参观者可以沉浸式体验古籍记载的历史和故事。

“未来,作者和读者都能够借助人工智能参与到创作中来,创作与阅读相互交融,共创阅读新价值,让阅读无处不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航说。

如今,数字阅读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年轻读者中影响深远。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80.1%,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手机移动阅读成为主要形式。2022年,有77.8%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听书”和“视频讲书”正成为新的阅读选择,35.5%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下一代互联网,人类的生活方式已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体现在阅读习惯上,就是由纸质阅读为主逐渐发展为以数字阅读为主。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来说,这一点尤为明显。”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李安说。

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出海作品总量为61.81万部(种),数字阅读作品已成为展现中国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一种新的符号和表现形式。

从“一书在手”到“一屏万卷”,乘着数字化翅膀,阅读获得更具沉浸感、更加多元化的体验,“开卷有益”正在续写新的故事。

党员干部引领阅读,以学增智,以学促干

在浙江展览馆的书香中国展大厅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向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所致贺信,从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高度,强调了阅读的重要作用,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今世界,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社会实践也在深刻变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进行理论学习,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开拓进取,勇毅前行。

本次书香中国展现场重点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著作,《复兴文库》(第一、二、三编)、“北京文化书系”等重要图书,以及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类优秀作品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年榜等奖项的千余种精品图书。

“今年,我们党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在读书学习的时候,力求做到眼到、口到、心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对照联系学,以学增智,以学促干。”来自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的年轻干部陈杰讲述着她的阅读感悟。

2018年以来,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先后评选出50个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这些优秀项目充分挖掘自身特色,面向基层或重点人群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和服务模式。本次书香中国展现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2022-2023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扬州市城市书房建设”等15个项目,通过优秀阅读项目推介全民阅读的优秀经验做法,加强全民阅读的正面宣传引导。

“不管是纸上阅读还是数字阅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观念在我们心中都一以贯之,始终是全民阅读和提升自我的方向。”福建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年轻干部谢毅认为,阅读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精神追求,“就像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本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所讲——你可以流着汗,在奔跑和喘息中经历西湖;也可以躺在床上,刷刷手机去经历西湖。阅读就是跟着作者跑步的过程,跑着跑着就产生了自己的创造力,从苏东坡的西湖,跑向自己的西湖。”(记者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