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尽小者大 慎微者著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出自《资治通鉴·汉纪九》。公元前140年,汉武帝下诏,令大臣举荐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的人才,策问古今治道。董仲舒在答对时说:“故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积善在身,犹长日加益而人不知也;积恶在身,犹火销膏而人不见也。”意为能做好小事的人,才能成就大业;能注意小节的人,才能德行显耀。

重小处、重细行、重微末,是中华文化中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重要内容。《中庸》中有“致广大而尽精微”,提醒人们无论为学还是修身,都应深入微观、精细详尽;《道德经》中有“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导人们欲成大事,先从打基础开始。儒家修齐治平的理想,也暗含了大事从小处开始的道理。修身,是从自己身心这一基础点开始修行,在“一念入微处”下功夫,再扩展至治理家庭,直至服务社会、治理国家。人生的境界要博大,但功夫要细致。只有掌握轻与重、大与小的辩证关系,在关注大局的同时不忽视细节之要,追求远大志向的同时不忘记微末之功,才能有所作为,成就一番事业。

道路是从脚下一步步迈进的,成就是从小事开始积累的,同样,问题是从细枝末节开始扩散的,堤坝是从蚁穴小洞开始溃败的,人格的腐坏堕落亦是从细小的松懈开始的。“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古人洞悉独处时和细微处放松自己的危害,极为注重自警自省,讲求“慎独”“慎微”“识几”,追求“吾日三省吾身”。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间,因从天竺山上取了两片石头而感到十分惭愧。晚年离任后,仍心有介怀,专门赋诗:“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就写在党史中一个个细节里。

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向井冈山进发,当时正值红薯收获季节,部队出发前,他正式宣布了三大纪律,其中第二条就是:不拿群众一个红薯。

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是毛泽东以身作则的坚守。他率部队来到水口后,夜宿水口镇水南村桥头江家。一天夜里,房东江德良见他那间房油灯仍亮着,便找了几个红薯蒸了送去,“也算我这个穷苦人的一点心意吧”。第二天,一个战士将碗送回来。江德良忙问:“他吃了红薯没?”“没有,他一个也没吃,全给我们吃了。”战士掏出一块大洋给江德良,“我们的革命军队有纪律要遵守,要爱护百姓。这一块大洋,他要我亲手交给您,您一定要收下。”

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是铁的纪律。1934年冬,红三十四师成功完成湘江战役后卫任务后重返湘南。一个雪天,农民何颐蒸发现自家红薯地里趴着一个人,已没有了气息。此时,两个人匆匆赶来,看到此景悲痛不已。原来,逝去的是他们的战友,他们三人都是红军,因饥寒交迫掉队。实在饿极了,本想从地里挖个红薯吃,同时在薯坑里放些铜钱,可三人身上都没有钱。他俩只好去附近村里讨吃的,留下最小的战士守在薯坑边。还没等到食物,小战士就牺牲了,直至饿死也没有动一个红薯。

一个红薯,却绝不仅仅是一个红薯。即使在战斗行军中,即使在饥饿难耐的情况下,即使在随时可能牺牲性命的情境中,始终坚持铁的纪律,这充分昭示,党领导的军队不仅是英勇之师,也是仁义之师、人民之师。这样的红薯重千钧,胜过钢和铁。从一个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细节入手,人民群众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一路走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将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从小事小节守起严起,把作风与精神书写在一件件打满补丁的衣服中,一张张模糊的收据中,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时代,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2012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拉开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人们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赴广东考察,不腾道、不封路、不铺红毯;到陕北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的是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正值高考,亲自叮嘱“考生优先”,必要时可调整行车线路;出访时,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一言一行,体现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鲜明态度;点滴之间,彰显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立起光辉榜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一张小小的贺卡、一盒小小的月饼着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铺张”,整治“会所里的歪风”,紧盯重要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寸步不让、久久为功、抓常抓细抓长。而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仅帮助、挽救了不少党员干部,也让大家逐渐对小事、小问题重视起来,增强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党员干部要把握小与大的辩证法,既牢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也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多积尺寸之功,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