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忠诚于党 勇挑重担 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打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一届市纪委领导班子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当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头雁”。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就专题研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议题,并出台《市纪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建立贯彻落实台账,形成部署推动、请示报告、督查督办、考核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落实落细落到位。近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再次强调,要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做到绝对忠诚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北辰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系统重点工作推动会,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研究推动2023年重点工作。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派驻(派出)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各镇街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约110人参加会议,大家在交流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严格执行周例会、“第一议题”制度,组织集体学习42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组织生活会2次,谈心谈话40余人次;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党性心性。

聚焦“两个维护”,在做细做实政治监督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高校实际,梳理形成14项政治要件、58个具体任务,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排查政治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点16个,风险表现16个,风险问题34个,提出防范措施建议44条。紧盯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一基地三库”建设、大学生就业等政治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推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