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敢打硬仗 善于斗争 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推动干部队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力军,他们的成长进步,既要有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更需要组织的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静海区纪委监委注重多方位搭台引路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先后组织开展“提升能力强素质 奋勇争先创业绩”年轻干部上讲台、“纪检监察业务大学习 素质能力再提升”主题讲堂以及业务学习“大比武”等活动,年轻干部主动分享思想心得、晾晒学习成果,从“互学”“互问”“互鉴”中掌握开展工作的“实招”“新招”,着力培养会监督、懂审调、善综合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撰写调研报告的思路对我写好案件剖析很有启发,要以小见大,深挖违纪违法问题根源”“让我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有了更深层更全面的了解,更有利于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领导干部‘前辈’们的点评很是精准,以后要进一步提升写作水平和综合总结能力”……每次交流活动结束后,年轻干部们都有许多收获和体会。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涉及的问题线索、措施使用、审查调查安全、涉案财物等各方面,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以过程的精准监督推动实现结果的高质量。健全完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使全组同志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的批评教育提醒帮助功能,筑牢“第一道防线”,推动党内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四种形态”宣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社区普遍成立社区纪委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然而,社区纪委不懂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相互交织,应有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针对这一问题,红桥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入格入列”机制,组织107名机关和巡察派驻机构干部每人常态化联系一个社区,加强对社区纪委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日常联系指导,随时掌握其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纠正工作偏差,帮助其提高发现问题和线索能力,让群众切实感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