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严于律己 永葆本色 以自我革命精神 做到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市纪委监委严肃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形成查摆问题、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三个清单。以排查出的廉政风险为基础,结合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内部督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从政治纪律、履职用权等9个方面列出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要求,并细化为“36个不准”。对当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秉公执纪、谨慎用权。

内部督查是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的有力抓手。2022年,十二届市纪委第一轮内部督查开展,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牵头组建4个督查组,对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等12家派驻机构开展常规督查,并对百利机械集团纪委等6家市管企业纪委开展延伸督查,深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宁河区纪委监委持续筑牢内部监督防线,积极落实市纪委监委作风建设专项内部督查整改,针对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压实牵头部室和责任部室的责任落实,确定7条整改措施和相应完成时限,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反馈整改成效,形成成果运用闭环。2022年,区纪委监委首次面向全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调查,全区上下对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达到98.83%,呈现出充分理解监督、诚心支持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态势。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切实将内部督查作为检验派驻改革成效、日常工作成果的“试金石”。一方面,认真接受督查,梳理分析近年来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勇于亮丑;另一方面,突出问题整改,针对内部督查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逐项制定了51条整改措施。全组干部按照职责分工,拉条挂账、狠抓落实,经过2个月的时间,基本做到了立行立改有成果、短期目标有成效、常态长远有机制。通过深入细致的整改工作,有力促进了业务工作更加规范、内部管理更加严格,干部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发展正能量进一步凝聚。(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