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承载地清障开道

“围绕投资、税收、招投标、项目审批建设等关键环节,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持续治理影响发展的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做好服务保障,有力保障各项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障开道。

为推动把滨海新区经开区、保税区等开发区打造成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与各开发区纪委深入开展“室地”联动,重点纠治工作中搞“形象工程”、堆“盆景”、数据造假等现象,严查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

经开区纪委紧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医药健康、化工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结合“一区多园”特点,推动建立基层监督工作站,构建“经开区纪委+基层纪检委员+园区监督联络员”的三级监督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统筹联动的监督链条,努力实现服务保障全天候、零距离。

“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提出来,现场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及时跟进沟通。”在一场由经开区纪委推动召开的政企见面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听取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现场办公,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方案。

保税区纪委围绕培育全国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特色主题园区等任务目标,将重大制造业招商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作为监督重点,创立“督查督办+监督检查+考核问效”工作机制,联合审计、规建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全过程、精准化监督。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1个、提出工作建议4条。深化“清廉保税”建设,推动规建、供电供热等部门开展清廉审批、清廉招投标、清廉监管特色品牌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担当作为、清廉自守。

此外,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也充分发挥派驻优势,深化监督问效。聚焦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驻区商促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春笋行动”, 重点监督专精特新企业评选、补助资金审批使用等环节,推动区工信局党组制定完善各梯度优质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助力实现年底前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超60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超100家的任务目标。(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