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港口优势转化为高端制造业优势

港口向智慧化、绿色化方向纵深发展,对新技术的应用、新业态的产生、产业技术升级等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有利于形成高端产业集群,把港口优势进一步转化为高端制造、高端服务产业优势。

“目前风电项目进展怎么样”“在项目建设中有什么问题与困难”,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就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示范港口等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赴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等公司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把监督触角深抵一线。先后深入四公司、滚装码头、第二集装箱、电力公司等19家单位,锚定项目推动过程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精准监督、靶向施治,以“点题+选题”“清单+菜单”模式,跟进了解各单位工作落实、成果成效、存在问题等情况,倒逼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同时,与基层纪检组织进行一对一调研,指导相关基层纪检组织结合实际找准监督切入点,形成40项“选题”监督项目,综合运用下沉式、轮驻式、调研式、嵌入式监督,实现上下监督一体落实,形成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监督格局。

2023年4月,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关于持续深入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的工作措施》,将“围绕全力加速港口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对“蓝色港湾”、太平洋五星级绿色港口等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监督,对天津港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难点堵点逐项解决,为将天津港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立足职能职责,聚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等重点任务,通过构建符合港口建设实际的‘派驻+’大监督体系,推动天津港集团充分发挥港口‘硬核优势’,不断推进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积极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