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津南区纪委监委强化担当 护航疫情防控

1月8日,津南区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疫情警报在津沽大地骤然响起。由于本次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本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津南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听令即行,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立足职责职能,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监督和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以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助力全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无论何时,只要群众需要、组织召唤,我们就出发!

“收到,马上回单位。”“我年轻,申请下沉一线做志愿者!”1月8日中午,除封控区外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在单位集结,第一批60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辛庄镇、咸水沽镇、双桥河镇封控小区和核酸检测点参与信息核查、核酸检测、环境清整、宣传引导等服务保障工作,昼夜奋战直到9日早晨8点,努力与疫情赛跑,为第一轮重点点位核酸检测尽快完成争取时间。

“我的身体可以坚持,我申请下沉参与志愿服务。”审查调查室主任员杏丽原本正在腰病发作期,日常工作都行动不便,但仍然请缨参加封控区核酸检测;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聂士禹爱人刚做完手术,他就把爱人托付给上大学的妹妹,主动申请下沉一线;一些同志也通宵达旦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这些干部已经连续多日不能回家、吃住在单位,随时待命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津南区纪检监察干部已累计出动近500人次参与全区一线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

在这场战“疫”中,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用挺身而出、勇毅前行的身影树立起一面面忠诚向党、服务为民的旗帜。

抗击疫情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防控措施是否规范到位?”“物资保障怎么样,有没有紧急预案?”“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连日来,津南区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每天深入全区11个镇街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形势越是严峻,越需要严明的纪律做保证。津南区纪委监委在抽调人员服务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协调联动、挂图作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党中央和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为尽可能为基层减负,避免出现多头监督检查,津南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抽调人员成立5个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1个综合协调组和问责组,全面负责全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用监督保证执行,确保防控任务落到实处。

聚焦核酸检测大筛、防止疫情扩散、重要物资保障、维护经济社会秩序、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明确六大类、26项监督检查事项,每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确定当日监督检查重点事项和关键点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针对群众核酸检测排队距离近、志愿者防护服穿戴不规范等问题,督查组当场进行纠正,督促立即整改;对于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督查组会如实记录,当天进行汇总梳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助力不添乱,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目前累计监督检查重点点位120个,现场直接纠正问题20个,发现较为突出问题46个。

据了解,对于监督检查的情况,督查组不管多晚,都做到当日汇总梳理、当日分析研判、当日更新数据、当日形成报告,及时向区委防控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反馈,既反映疫情防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基层的实际困难,又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挺纪在前,以有力有效监督执纪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以严明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津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