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作出全面总结。

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改革主动性,落实好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派驻监督有效性不断增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党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坚持并完善地方各级纪委和基层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其中,在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方面,明确了8个方面具体内容。

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本目的是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在实践中,各级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推动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把握政治生态、听取重大案件汇报等制度,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保证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领导权。

2021年2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通报,德保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必荣和德保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黄锦锋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这起窝案从线索处置到案件查办都在百色市纪委监委的直接指导下进行。

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对下级纪委查办案件的领导、加强对下级纪委日常监督等,努力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做深做实。

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办案的事权上提,确保查办案件工作始终在轨运行,“为下级纪委领导班子减负减压、增添底气,强化上级纪委权威”。

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2021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改革,研究构建“9+N”制度体系,确定9方面51项重点制度建设任务,制定《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派驻机构考核办法;为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建设,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修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内在要求,要在延伸、拓展、深化上下功夫,持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省市县纪委监委加快推进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扩大省级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把纪检监察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地延伸到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

各级纪委监委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请示报告、报备述职和工作考核等制度机制,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织及其管理单位领导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

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深化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制度举措。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

天津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协作组机制,15家驻市管高校纪检监察组形成协作组,共同开展培训交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通过统筹协调、交叉互查、集中调度等方式,避免熟人监督,有效发挥“集合效应”。驻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纪检监察组采取“组合+交叉”模式,统筹二级纪委的监督力量和资源开展监督。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级派驻机构向着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随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有利于实现“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更好发挥监督专责作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地方纪委监委协同联动办案,就是“四项监督”深度融合的鲜明例证。

2021年1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监委发布消息,山东省税务局原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高萍案件涉及人员多,案情较为复杂,调查取证需跨省进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江苏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查案过程坚持违纪违法一起查工作原则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双立案工作模式。

“我们对高萍涉嫌违纪问题纪律审查立案,南京市监委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监察调查立案,确保违纪违法同步研究、审查调查一体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在协作配合下,此案中涉及异地、多人的留置行动得以顺利实施,案件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以来,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先后与22个省级纪委监委就81名党员干部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协商管辖事宜;36个省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首次全部自主立案。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各类监督都是重要组成部分,贯通协调才能形成监督合力。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的沟通协作,推动各监督单位既负起应有的监督责任,又主动强化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能够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打好监督组合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围绕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建立健全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制度机制40余项,形成监督合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系统内部联合的同时,注重把纪检监察监督这个“小系统”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大系统”连接起来,推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2021年4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半田村一处1500平方米的集体土地在“三资”网上公开平台进行招租,出租期限为2年。经过前期的民主程序、网上挂牌、征集受让方等环节,最终以每平方米5.5元成交,招租结果当天就在网上公开。

“以往,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信息不明、公开不实,给基层‘微腐败’留下了空间,也给我们的监督带来一定的难度。我们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探索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搭建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平台,全面彻底公开全市村集体‘三资’,构建阳光公开与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新模式。”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借助市直职能部门专业力量、先进技术手段等增强监督合力,实现了1+1>2的效果,联合监督优势突出。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共同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党和国家监督逐渐攥指成拳。

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省一地的重要任务,更是重大国家战略。

“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甘肃承担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纠治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出现的不及时、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等问题,坚决查处在项目申报审批、工程建设等环节弄虚作假、利益输送、充当违法主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甘肃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纪委监委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就是“国之大者”,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加强对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深化人防和供销系统腐败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煤炭资源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国有企业靠企吃企、开发区领域腐败等集中整治,持续推动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创新监督。2021年1至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纠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24.7万个。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也要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提供有力保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对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等作出全面规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监察官法,出台监察法实施条例,对监察范围和管辖、权限和程序等作出细化规定,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制约有效的程序体系,从制度体系上推动提升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制度赋权,更限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用权,使执纪执法精准稳妥有效。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该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主任杨伯贵受贿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书显示,监察机关收集固定的46份言词证据、19卷书证全部予以采信。杨伯贵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这是运用我市《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收集、审查证据工作指引(试行)》成功办理的又一案。”北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该工作指引由重庆市监委会同市高法、市检察院制定,清单化列出办理贪污罪、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行贿罪以及单位行贿罪案件各类证据收集、审查的原则性规定、要求标准和注意事项。

除了推出案件收集、审查证据工作指引,重庆市探索建立案件审理工作指导等系列制度,同时坚持常态化、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实行“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强化一体化标准,推动案件质量整体提升。

事业因改革而兴,发展因改革而进。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中再立新功。(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