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谱写作风建设新篇章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谱写作风建设新篇章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全市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综述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初春的津沽大地,处处涌动着主动作为、创新竞进、干事创业的盎然生机。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自2019年除夕开工以来,市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协调,目前全线整体进度较原计划提前约6个月,极大便利了群众出行……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申请许可证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天津开展的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办事人员办理更痛快了、作风更实了!”

为推动“十四五”规划高标准实施,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围绕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加强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工作方案》,坚持“室组地”联动,实地推动28个招商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督促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地见效,“一制三化”改革动能得以释放。

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增强。2021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78万户,同比增长4.52%,通过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注入了新动力。

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还需持续用力涵养清风正气。乘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强劲东风,市委决定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治理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最根本的是解决初心不牢、使命不坚这个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

专项行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大力推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党校、市社会科学院、有关高校以及各相关区和部门大兴理论研究之风,开展理论研究,择优筛选100篇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印发全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

市委宣传部认真履行专项行动政治思想引领组、宣传组牵头职责,发挥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优势,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编办积极组织开展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月活动,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不断加强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168万人次。通过理论教育和思想铸魂,夯实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急难险重”面前方显党员本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河西区疾控中心刘琳等100余名干部职工扎根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流调溯源等工作……

市公安局、市审计局等市级部门在疫情期间闻令而动,选派精干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党员,只要有组织和群众需要的地方,我必参战!”市审计局下沉干部吴修启这样表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讲担当、勤奉献、善作为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坚持问题导向 整饬突出问题

全市上下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重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通联动,增强监督合力。一年来,共出动人员8.3万余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2份,督促问题整改,查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22起,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和市委有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专项行动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坚决整治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等行为。东丽区部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员多年未能享受政策,财政拨付的医保资金长期滞留,相关4名责任人受到处理,滞留资金已返还参保人员。以此为切入点,市委专项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点题整治”,从小区积水、噪声扰民、屋顶漏水等问题抓起,把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当作大事,对确定的209个问题逐项逐个推动解决,扎扎实实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委政法委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的精准性、高效性。

市人社局在专项行动中开展为民服务大提升活动,推动所属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人才服务40万人次,深入基层问需解难,为不会操作积分申报系统的环卫工人现场办公,让扮靓津城的“美容师”露出了笑脸。

河东区教育局党委以破解“中梗阻”问题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实施校舍提升改造工程,解决了2700个学位,辖区居民得知所急所盼在专项行动中得以解决的消息后,欢欣鼓舞,为全市专项行动点赞。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作为专项行动基层减负组,积极推动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2021年度市级层面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同比减少,进一步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坚持多措并举 靶向综合施治

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蓟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专门组织拍摄调查暗访视频,并在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播放,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倒逼责任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针对建设项目“移交难”,推动开展排查,以“啃硬骨头”精神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大力纠治作风顽疾,对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7起,处理1404人,其中,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790起,处理1275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静海区静海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魏金香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河北区光复道房管站站长徐海波服务群众敷衍推诿”……市纪委监委先后分3批在主流媒体通报1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从严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不断锤炼事功,勇于担当作为。

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积极宣传报道先进典型,推出担当作为先进事迹系列专刊,广泛宣传宝坻区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立东,北辰区文化馆副馆长杨健,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杨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立军,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安艳等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学习先进、创新竞进的浓厚氛围。

置身新时代,有为才有位。市委组织部作为专项行动激励保障组牵头单位,不断推动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修订《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推动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

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决防止问责泛化、滥化、简单化,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对712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受到恶意举报的5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鼓励这些党员干部卸包袱、轻上阵、重事功,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势能。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上下将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思路持续根治作风顽疾,激励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