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681176274383039091.jpg

《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 钱海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阐释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讲述至今仍有现实意义的中国古代生态智慧及启示,分析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与难点,聚焦国家公园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热点话题,从实际出发提出对策措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参考。

1681176293995023825.jpg

《这才是丝绸之路》 侯杨方 著 中信出版集团

作为一条交通路线,丝绸之路究竟经过了哪些地方,又是如何完成沟通东西方使命的?本书作者是首位对丝绸之路进行精准复原的中国学者,其考察的重点之一就是丝路上的重要地标,如玉门、阳关、葱岭等。本书以这些地标为主线,串联起丝绸之路的历史,让故纸堆中的地理名词有了鲜活的形象,使读者领略到真实的丝路之美。

1681176465009062294.jpg

《诗可以群》 刘衍军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兴、观、群、怨”说反映了孔子对诗的美学作用和社会教育作用的深刻认识。本书从“诗可以群”这一维度切入,探究礼乐文化与儒家思想的内在关联,对诗在礼乐文化演变过程中的交往功能进行了阐释,勾勒出中国古代“诗可以群”的审美交往传统,并进行现代转换,揭示“诗可以群”审美交往诗学在当代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1681176475456078254.jpg

《奇仪重器:探索科学博物馆》 (英)塞缪尔·艾伯蒂 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94幅奇仪重器图片,20余家科学博物馆……本书带领我们从科学博物馆布满奇仪重器的展厅走向神秘的幕后,打开科学的黑匣子,揭示将策展人和文物修复师、技术人员和科学家、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士连接在一起的“器物之爱”。阅读本书,我们将与一位极具洞察力和敬业精神的策展人相伴而行,展开一场科学博物馆奇妙之旅。(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