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681785017176083430.jpg

《大国产业链》 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金研究院 著 中信出版集团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遇到新挑战,高质量发展要求兼顾产业链的效率与安全。本书围绕效率与安全,从宏观与产业、科技与政策、国内与国际多个层面分析产业链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新形势下中国发挥好规模经济优势对促进产业链效率与安全的重要性。

1681785028117011443.jpg

《儒学的近代转型》 干春松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作者对近代以来儒学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及其思想主张进行了分析,涵盖了儒学转型的重要领域,并探究儒学的发展和未来。全书以政治与学术双向视角,集中梳理了西学东渐下儒学遭遇的重大挑战及面临的新机遇。文明的力量在冲突和融合中升级,儒学的近代进程为我们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阳来复”的图景。

1681785040132080767.jpg

《简朴的哲学:为什么少就是多?》 (美)埃默里斯·韦斯特科特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精打细算和吝啬小气的边界在哪里?简朴生活性价比高吗?本书从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多角度启发人们跳出现代的生活条件,探索生活的意义,从源头思考“简朴”是否为值得追求的目标。作者认为,“简朴”远不止物品的“断舍离”,更是一个关乎人类未来的议题,值得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

1681785059439020954.jpg

《随椋鸟飞行:复杂系统的奇境》 (意)乔治·帕里西 著 新星出版社

巨型鸟群没有指挥,为什么能在极速飞行中转换阵型?本书揭示了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蕴含的恒定规律,这些规律深刻影响信息优化、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作者带我们重返科学探索的第一现场,进入复杂系统的奇境,感受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科学之美。(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