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686016148935097240.jpg

《作为分析框架的哲学》 韩庆祥 虞海波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本书主要从作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分析框架(解释框架)角度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了一系列独到且富有创新性的见解,旨在帮助读者深化对哲学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这些分析框架对分析解释社会发展规律、历史发展规律、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1686015987040083475.jpg

《社会调查自白》 费孝通 著 北京出版社

认识中国社会,是作者从事社会学人类学研究的要旨。“到实地去”“从实求知”,既是作者的学术实践方向,又是其社会研究的基本方法论。本书谈论的专题涉及社会调查各个方面,并介绍了开展社会研究的具体方法。作者“有效的社会建设只有建筑在社会学的研究上”的命题,为我们科学地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提供了参考。

1686015997838026379.jpg

《地名里的中国》 《国家人文历史》 编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地名,不只是地理学符号,更是古人与山川湖海、日月星辰、历史社会深度交流后留下的人文印记。通过地名,过去与现在、古人与今人相互交融。本书从地理、历史、语言、文学、民俗等多个角度探究地名背后的人文底蕴、文化根脉,梳理了中国地名的历史渊源和演变规律,记录下让我们沉浸其中的中国精神。

1686016184235015275.jpg

《周敦颐与湖南:濂溪理学研究论集》 张京华 著 岳麓书社

本书是作者关于周敦颐学术思想地位以及周敦颐与湖南关系的研究专题文章汇编。全书分为“周敦颐与湖南”“周敦颐与濂溪学”“周敦颐与东亚文明”三大部分,附以濂溪学研究海内外交流活动和重要成果介绍,不但分析了周敦颐在湖湘学术脉络中的枢纽作用,也有助于读者理解周敦颐的廉洁思想。(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