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707184970213084437.jpg

《强国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当代政治经济学》 周文 著 中信出版集团

本书站在强国经济学视角,揭示了中国系统化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并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新的视角阐释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与演进,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1707184988007025454.jpg

《中国通史》 钱穆 讲述 叶龙 记录整理 天地出版社

钱穆先生曾三度讲授“中国通史”:一于北京大学,二于西南联大,三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本书便是以他在新亚书院第三度讲授课堂记录稿为底本,可看作《国史大纲》课堂版。全书以历史格局和文化格局的双重担当,为读者提供回望历史、面对未来、重塑个人知识格局的可能。

1707185005217048002.jpg

《生肖的变迁:中国绘画中的符号想象》 侯素平 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十二生肖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者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多年,精心挑选200余幅古画,讲述关于生肖的故事。全书图文并茂,从遥远的古代开始,带领我们了解生肖文化的来龙去脉、个中演变。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一扇窥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

1707185018429069729.jpg

《谜式寓意:杨柳青年画中的多重世界》 姜彦文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本书收录近百幅珍稀杨柳青木版年画,并以“寓意”为题,解释年画中暗含的谐音、象征、双关、比喻等细节,讲述年画中典故、传说、神话、风俗等背后蕴含的民间文化。作者从大的时代与社会背景和小的纹饰、细节和片段中去分析、阐释年画,共同探索图像背后的民间风俗与传统文化。(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