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709602752623008456.jpg

《中国女劳模》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 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本书重温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程,总结分析女劳模的成长规律和精神内涵,有助于更好地传承巾帼之志、展示巾帼风采,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新时代广大劳动者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接续前行。

《去圣乃得真孔子:〈论语〉纵横读》 李零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分类阐释《论语》精华,详细介绍了孔子的生平、孔门弟子、孔子对古昔圣贤的评价,论述了孔子的人生观、道德观,为解读原典提供了重要路径。全书贯通融入文献学、考古学、古代思想文化史以及简帛研究的最新成果,告诉读者,今天的人们能从《论语》和孔子身上学到什么智慧。

《观念的变迁:中国古代政治思想的演变》 张铉根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对中国古代历史中“政治、国家、道德、仁义、礼法、公私”等12组观念的演变进行了阐述。这些观念,本义各有所指,但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都经历了融合变化。作者立足文献,细致剖析了这些政治思想史中的关键概念,揭示了其原初含义及其在历史进程中不断变化的特征与脉络。

1709602779844074152.jpg

《星征程:聆听宇宙的解答》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当仰望苍穹的时候,我们在看什么?本书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撰写的一本科普文集,汇集20余位天文工作者的科普文章,讲述丰富的天文学和宇宙学知识,展现了中国天文学家的科研精神与丰硕成果。阅读本书,我们可以与科学家一同进入浩瀚星空,聆听宇宙声音。(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