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守好考试公平底线

这几天,2023年高考如期而至。全国1200多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挑战,追寻梦想。

当前,成长成才的渠道已经大大拓宽,但高考仍是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高考公平,是起点的公平,也是机会的公平、规则的公平。在确保考试公平方面,不能有丝毫放松。

为营造良好高考秩序,此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谨防被一些诈骗、诱导考生考试作弊的虚假信息误导,切实做到诚信考试。

公平是高考的底线。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严厉打击考试舞弊。在此基础上,严查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虚假学籍等违规问题,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确保高考工作阳光、公平开展。

考生和家长也要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考没有“捷径”。高考既是对考生学识的检验,也是对个人诚信的衡量。每一名考生都应志存高远、德才并重,坚守诚信高考的承诺,坚决抵制违纪作弊行为,以实际行动捍卫高考公平、书写诚信答卷。(施荔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