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中坚守价值理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中坚守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理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惩治“蝇贪”“蚁腐”;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机制化常态化……一系列具体实践充分彰显了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的价值取向和根本立场。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要在主题教育中学出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面对新情况、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跟形势发展,科学分析研判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幸福的新需求,纠治影响群众新期待新诉求实现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要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坚持“小切口”突破,在各领域瞄准突出问题,以点带面开展集中整治。要立足职能职责,压实责任链条,贯通协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严肃查处贪占挪用惠农资金等腐败案件。要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选取“小切口”分级分类开展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要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推动深化整治“村霸”“街霸”“矿霸”,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坚守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理念,要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统一起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意愿,找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凝聚人民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正能量。(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