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监督之力助推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专题研究廉洁文化建设,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清廉公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上率下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日常监督,要求公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职、加强监督,确保中央、市委和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在全市公安系统一贯到底。

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公安机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李小彤 摄

“太震撼了,这都是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啊!我作为分局‘一把手’,一定要做到如履薄冰,带头廉洁从政,坚决把分局管党治党抓好抓实。”一名新任职分局局长在观看《忏悔实录》后有感而发。

贯通做好“三个以案”,开展多层次、针对性警示教育,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连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挖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在已经摄制《底线》系列五部警示教育片的基础上,选取10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公安民警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底线》第六部。同时,用好市纪委监委《案件警示录》、《忏悔实录》、廉洁教育片等资料素材,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廉政谈话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公安民警接受教育,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宋杰 摄

此外,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还会同市局机关纪委摄制了“节日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些网络嗜好不能有”等廉政微视频,连同市纪委监委下发的40余部“廉政小课堂”短视频,在市公安局机关办公楼、电梯间、食堂等公播屏上循环播放,吸引民警驻足观看,在潜移默化中把廉洁从政的理念刻入广大民警内心。

市公安局机关食堂外公播屏循环展播“廉政小课堂”短视频。路鹏 摄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还聚焦自身廉洁文化建设,围绕“清廉政治”“清廉队伍”两个主题,更新组内廉洁文化长廊,并将学习廉洁文化、加强廉洁自律纳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重点内容,全面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廉洁文化长廊。路鹏 摄

“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的必然要求。”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不断推进新时代天津公安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陶建 通讯员申恒昆 付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