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调研监督推动提升美国白蛾防治效果

“飞机喷洒农药有没有固定的路线和范围?”“农药的保质期有多长时间,药效如何?”“多久喷洒一次,费用怎么算?”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有关业务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赴西青区张家窝储备林、武清区津武林业苗圃针对美国白蛾防治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2021年9月群众反映我市城区较多树木受到美国白蛾幼虫啃食。今年以来,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提前谋划,通过制发提示函、约谈相关责任人等方式,压实美国白蛾防治主体责任。同时,考虑到建成区内美国白蛾防治主要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该组主动与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沟通对接,共同研究监督举措,推动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今年防治工作目前开展得怎么样?”“如何在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开展防治?”检查前,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上门学习、面对面交流等,了解掌握美国白蛾生长特点、防治措施等具体信息和关键环节,确保有的放矢。检查过程中,采取“查、闻、问”的方式,重点查看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灾害和舆情应急处置方案等履职情况,深入了解农药、器械、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充足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检查完成后,针对调研监督发现的美国白蛾监测精准度不高等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驻在单位以“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明确责任,开展精细化、网格化的监测调查,提升防治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问题整改,持续跟踪监督,对防治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严肃问责。”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力争实现对美国白蛾的有效控制,保障我市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郭维瑾 通讯员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