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涵养廉洁文化 营造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浓厚氛围

“赢了官司、输了执行”始终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切实解决执行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高发,抓好同级同类干警教育,今年3月,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会同市高院党组首次召开全市法院系统执行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编写执行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扎实推进“三个以案”工作走深走实。“作为一名执行干警,看到自己的‘身边人’变成‘案中人’,深受警醒和触动。对于怎样审慎用好执行权,更好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避免被‘围猎’风险,我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市三中院执行局一名干警表示。

全市法院系统首次召开执行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 供图

这是全市法院系统运用警示教育形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市高院负责同志就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惩治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加强清廉法院建设。

市高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研究部署清廉法院建设工作。市高院 供图

近段时间以来,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一把手”监督、制发工作提示函、进行驻点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制定贯彻措施,明确任务分工,通过创新载体、建设阵地等,推动廉洁文化在全市法院系统落地生根。

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注重运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多维度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开设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网页,打造宣传教育阵地,使之成为全市法院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学习交流平台。“纪检监察组网页是我们经常关注的网页,在这里不仅能了解掌握中央、市委的最新要求,也能观看生动形象的廉政动漫,学习纪法知识,还能交流廉洁文化作品,使我们受益匪浅。今后工作中,我将坚定廉洁司法、为民司法的决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廉洁司法的每一步。”市一中院一名年轻法官有感而发。

法院是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全市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每一名申请立案的当事人都能收到一张廉政监督卡,卡上明示了遇到司法腐败和作风问题时,可以向纪检监察部门或法院的内部监督部门举报。“我们通过建立这种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监督网’,努力转变司法作风,营造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浓厚氛围,推动法院干警强化主动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的廉洁司法意识。”市高院督察室负责同志表示。

市高院立案庭同志向前来办理立案手续的群众解释廉政监督卡内容,提示对执法办案活动进行监督,促进廉洁公正司法。市高院 供图

“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推动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清廉法院建设,用公正廉洁司法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陶建 通讯员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