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系统治理 净化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推进“三不腐”一体建设,在市工信局开辟廉政文化墙和廉政视频专栏。

“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干部周某某利用担任市节能中心评测监测室主任的职务之便,以支付技术服务费、节能评估费等名义,先后从单位领取支票、虚开发票倒取现金方式,侵吞公款462000元。”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的典型案件之一,通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十九大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0人次,重点从“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的部门和关键岗位入手,紧盯市工信局智能制造资金使用、“专精特新”资金奖补、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查处公共资源交易中腐败问题。

针对市工信局承担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任务,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从净化政治生态入手,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督促市工信局党组担负起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主体责任。会同局党组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工作会议,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做实“三个以案”,监督推动局党组补齐制度短板,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纠治问题、系统治理,充分发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叠加效应和综合效能。

同时,切实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监督体系。针对廉政风险隐患,向市工信局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和整改通知书。完善与局系统各级纪检组织和机构的联动监督机制。制定加强对全系统年轻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建立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与局40岁以下正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机制,今年以来对3名年轻处长进行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对20批次63名处级干部出具廉政意见,开展对11名新任职的二级巡视员职级干部和处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警示提醒。督促局党组制定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施细则,防控廉政风险。

此外,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局党组制定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具体措施,开展“送廉”活动,聚焦清廉政府建设、清廉干部队伍建设、清廉市场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使干部从思想上把好廉政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