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能定位 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您每天在食堂的消费是多少?”“您觉得食堂饭菜需要做哪些调整?”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学生监督员开展市属高校食堂领域廉洁问题专项整治问卷调查的一幕。

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属高校派驻改革部署,持续深化“三转”,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职能定位,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与学校党委联合制定《协调机制工作办法》《二级单位纪委建设实施办法》等9项制度。紧扣教育系统“国之大者”,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以“一岗双责”述评会、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深化派驻改革,构建“5+5”监督体系。组建5个二级单位纪委协作组;聘任26名教授监督员和27名学生监督员,形成了5级监督网(即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二级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共同构筑“5+5”监督体系。在食堂领域问题整治中,监督员面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3678份,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推动食堂菜价整体下调12%—18%。

从严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严把案件质量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融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做到效率、质量、效果并重。(记者徐丽 孟若冰 通讯员王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