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打造廉洁文化“一院一品” 擦亮清廉校园“名片”

“一直希望能将专业特色有效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之中,现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给予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我们基层纪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向就更加明确了,动力也更足了。”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蓉蓉谈道。

廉洁文化建设项目成果突出的基层纪委书记在中期总结和工作推动会上介绍工作经验。赵娟 摄

为深入推进驻在高校清廉校园建设,培育具有师范类学校特色的廉洁文化项目,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天津师范大学基层纪委廉洁文化特色项目申报工作方案》,指导28个基层纪委立足专业学院特点,结合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要求,全力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品牌,以廉洁文化项目“一院一品”的实际举措推动清廉校园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

学院辅导员为学生介绍廉政文化墙。刘通 摄

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拓展新思路、新载体、新形式,推动各基层纪委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廉洁文化建设表现形式,依托短视频、漫画、书画展、VR等,用多元的视角展现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将廉洁元素生动、鲜活、灵活地传播给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增强参与度、互动性和体验性,真正做到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

学生代表观看廉洁书画作品展。马婉茹 摄

活动过程中,各基层纪委注重凝练自身学院特色,先后推出“爱廉说”廉政微党课、师生讲述革命先辈廉洁故事、廉洁诚信主题班会、廉洁书画作品展等一批主题鲜明的廉洁文化建设项目,在教学楼、生活区等师生集中区域的LED屏幕播放廉洁教育相关内容,在校园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作品,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为学校政治生态净化不断注入正能量。派驻纪检监察组选取廉洁文化建设项目成果较为突出的3名基层纪委负责同志在中期总结和工作推动会上进行经验介绍,引导其他基层纪委学习借鉴。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校园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逐渐形成了“以党建引廉、以监督促廉、以教育育廉”的廉洁文化建设模式。督促学校围绕重大工程、招生招聘、后勤管理、科研经费等12个重点领域动态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助力提高廉洁从业治理效能。此外,还为学校党员干部、年轻骨干教师、新入职员工和青年团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联合拍摄《不信马列信鬼神 封建迷信要不得》和《红包转账裹“糖衣” 家教家风须严格》等津廉微课短视频,宣明讲透廉洁要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师范大学的干部和教师要充分发挥‘师者之师、人师之师’的表率作用,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驻在高校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党风清廉、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文化清朗的“五清”校园政治生态,形成党员干部廉洁治校、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风尚。(郭维瑾 通讯员刘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