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故事“廉”播⑥丨公生明廉生威——年富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公生明廉生威——年富

年富,字大有,明南直隶怀远县(今安徽蚌埠)人,明朝官员,历事明成祖、仁宗、宣宗、英宗、代宗、宪宗六帝,先后在地方和中央任职,曾任给事中、陕西左参议、户部尚书等职。年富为政廉洁奉公,不避权贵,是为一代名臣。

年富为人刚烈正直,苦读经书后以科举进入仕途,在地方为官时重视维护百姓利益,深得民众尊崇;在中央任职时清廉刚正,遇事敢作敢为。宣德十年(1435年),年富升任陕西左参政,负责管理粮储、屯田、军务、驿传、水利等事务。到任后年富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考察,了解到当地赋税、边饷、军费存在一系列问题,立即着手制定措施进行改革。陕西是明朝西北边防重镇之一,当地百姓本就有着较重的军费负担,在永乐时期朝廷又加征织驼毛毯五十匹,年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疏请求恢复原来的标准。除了解决百姓赋税过重的问题,年富还发现陕西有戍边将领侵占良田多达三四十顷,再次奏请让他们缴纳赋税。当时明朝政府在陕西三边地区驻扎了大量的兵马,通过军民运输钱粮以保证供给,但长途运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疲惫情况,这也给一些不法之徒提供了谋利的机会。针对这种情况,年富计算运输的路程远近,核定征收的赋税数目,上奏皇帝请求减少闲散多余的士卒,淘汰劣质马匹。通过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措施让陕西当地收支逐渐平衡,老百姓的困苦得到极大缓解。

天顺四年(1460年)春,因为户部缺少尚书人选,李贤向明英宗推荐了年富,却遭到朝廷中部分官员的反对。明英宗坚持征召年富担任户部尚书一职:“户部不能没有年富,人们大多不喜欢他的直言敢谏,但这也正是年富贤能的原因。”年富在户部为官时亲自参与核算,斟酌盈亏,严格收支,使得属下不敢有所隐瞒。在同僚或者属下碰到不敢处理的重大事项时,年富则勇于承担责任,说:“你们只要大胆做事即可,有什么问题我来承担,不用写上你们的名字。”正因如此,户部总是能妥善地处理好棘手的问题。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三十六字《官箴》,可谓字字警策,句句药石,诠释了公正、廉洁这两条为官从政之道。《官箴》之言最早出自明初学者曹端之口,年富对其词句稍作改动,增加“公生明,廉生威”二句后用楷体刻石,作为自己为官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