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故事“廉”播⑦丨三命而俯——正考父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三命而俯——正考父

正考父,春秋时期宋国(今河南商丘)大夫。他身为贵族,官拜上卿,深受宋国几代国君倚重。正考父严于律己、谦恭低调、博学多才,是古代勤政律己的典范。

正考父是春秋时期宋国大夫,孔子的七世祖,先后辅佐戴公、武公、宣公三位国君,历任“正卿”,是国君下的最高官员。《礼记》规定:“正卿皆命于天子。”此职位由国君任命,同时还需周天子考核批准,像正考父这样连续三世被批准为正卿的,在列国中极为难得。

正考父深受宋国三代国君倚重,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然而他依然保持着谦谦君子之态,为人处事甚是恭谨低调。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为告诫自己行事不逾矩、用权不越轨,在家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诚惶诚恐、愈发谨慎,第一次提拔要弯腰受命,再次提拔要鞠躬受命,三次提拔要俯身受命。平时走路都是靠墙而行,这样既不会阻挡别人的道,也不会招来别人的侮辱。这个“鼎”是用来煮食的,家里粮食多一点就煮稠粥吃,家里粮食不多就煮稀粥吃,能糊口度日就心满意足了。正考父将全部心思都用于辅佐皇帝治理朝政、处理民事。

正考父鼎铭

正考父为官恭谨,勤政廉洁,严以用权。在他的辅佐下,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统治时期均国泰民安。他的“三命而俯”对当时和后世都影响深远,成为一段佳话。正考父将为官恭谨、节俭从政、修身养德作为家德家风以示子孙,是孔子近代直系祖先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