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坚守政治站位 履好职尽好责丨奋斗在一线 ④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 ④

坚守政治站位 履好职尽好责

——访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刘晖

作为一名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刘晖始终坚持政治立身,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高质量发展,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勇于担责任、敢于扛任务,完成了多起案件的突破和查证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以身许党许国的铮铮誓言。2019年被市纪委监委授予及时奖励个人二等功。

政治属性是纪委监委的第一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领支部党员同心协力干好审查调查工作。”刘晖说。

作为室副主任,刘晖始终注重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升个人政治修养。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定期组织室里同志进行集中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增强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燃起担当履职、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审查调查工作的理念、政策和程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尽快转换工作思路、补齐能力短板成为关键问题,为此,刘晖想出了很多有效招法。他带领室内同事共同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国家法律和程序规定,研究执纪执法文书、案卷审核事项等,迅速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同时,着手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完善审查调查标准化工作程序和流程,努力做到符合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和要求。

在查办某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问题线索模糊、时间紧任务重,刘晖带领专案组同事们,逐一分析问题线索,合理制定审查调查方案,通过扎实的初核工作,最终发现其家庭和亲属资产异常问题。在谈话阶段,刘晖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细致分析被谈话人工作履历、生活习惯和性格情感特征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住“黄金期”实现了突破,最终查实其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社会综合效果。

“勤奋做事尽公仆之责,清白做人守党员之本。审查调查工作很累,但也很有价值,每当看到一个个案件顺利突破,看到政治生态向善向好,内心就充满欣慰。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勤勉工作,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刘晖说道。(田腾飞)

相关链接:

牢记使命的纪检监察追梦人丨奋斗在一线 ③【详情

用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使命丨奋斗在一线 ②【详情

用心书写后半篇文章丨奋斗在一线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