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牢记使命的纪检监察追梦人丨奋斗在一线 ③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 ③

牢记使命的纪检监察追梦人

——访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孟洋

清秀的面容透露着自信和一股子坚毅,嘴角带着甜甜的微笑,这就是孟洋——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这样一位看起来有些柔弱的纪检监察女干部,在办案时却和男同事一样加班加点谈话、取证、搜查……有时,针对复杂案件,同样是通宵达旦、夜不能寐,这股拼命工作的热情一直伴随着她。

2005年7月,大学毕业的孟洋如愿考入天津市纪委工作,15年过去了,这个起初稚嫩可爱的小姑娘变成了一名成熟自信、勇敢坚毅的纪检监察干部,她也用15个春秋的坚持,诠释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忠诚与热爱。

“纪检监察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光荣的职责,需要无私奉献,缺乏敬业精神根本完成不了、完成不好工作任务。”2018年12月,孟洋临危受命担任某专案组副组长,牵头查办某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专案。她始终秉承既查清违纪违法事实,又尽力挽损的理念,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专案组同志日夜奋战,坚守在审查调查的一线。

“如果把专案组比喻成一部机器,那么专案组的每一名成员都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零部件。”谈到同志们的付出,孟洋动情地说,“正是靠这种积极投入、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满负荷地付出,才保证了专案组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作为专案组副组长,孟洋带领专案组同志们,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协调有关部门对涉案人员采取法定措施,获取了关键证据,最终查明了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事实,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同时,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岗位风险等问题隐患,向案发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不是所有的雨夜都是电闪雷鸣,不是每个案件都是惊天大案,恰恰是很多看似很小的案件,却需要用更多心思,像工匠戴着放大镜,捏着一颗小小的钻石,心细、手稳、眼利,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长期奋战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孟洋深有感触。

与此同时,孟洋还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稳步推进派驻协作工作,该室负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普遍有了强烈的归属感,“有问题找协作组”已成为一种共识,通过结合全员培训安排,创新协作形式,将协作融入日常、融入业务,2019年全年开展专题业务学习16次,在派驻纪检监察组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征程虽有风雨,彩虹就在眼前。2019年,孟洋被市纪委监委授予及时奖励个人二等功,这是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我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工作劲头,重整行装再出发,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纪检监察追梦人!”(席兆胜)

相关链接:

用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使命丨奋斗在一线 ②【详情

用心书写后半篇文章丨奋斗在一线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