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蓟州区:调研式监督助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你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最大的困扰是什么?”“你认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应该是哪?”“你在‘八小时外’主要干什么?”这是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问卷调查时的场景。

日前,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具体措施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蓟州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题调研监督工作方案,科学制定调研监督计划安排,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掌握情况,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分层分类进行全面调研,了解掌握各单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相关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图为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到监督单位,对年轻干部开展问卷调查并座谈交流。王泽鹏 摄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对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抓得不牢,思想情况掌握得不准,‘八小时外’监督还存在盲区,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视不够等问题。”参与调研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目前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经到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旅游文化集团、八仙山管理服务中心、土地整理中心、渔阳水利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监督单位,对144名45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问卷调查,并与6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21名关键岗位年轻干部进行个别谈话。

“这是对自己思想的一次‘体检’,我发现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要求还有差距,对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正确履职、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参加问卷调查的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

图为蓟州区邦均镇召开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座谈会。王旋子 摄

针对调研监督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蓟州区纪委监委及时梳理汇总有关情况,提出可操作可执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纷纷拿出有效措施,区委党校制定出台党校年轻干部家访、党员教育培训等规定,强化制度约束;邦均镇通过定期走访年轻干部家属、建立家属微信群沟通联系等形式,发挥家庭的监督约束作用,实现党组织与干部家属双向互动,织密监督之网;穿芳峪镇建立年轻干部联系人机制,由1名处级干部联系3名年轻干部,通过“一对一”谈心、集体谈话等形式,掌握年轻干部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等情况,常态化监督提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推动蓟州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蓟州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孙一凡 通讯员李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