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河北区:定制纪法教育宣讲“套餐”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宣讲中有许多发生在身边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使我深受震撼和警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案为鉴,时刻严以律己,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为街道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河北区江都路街执法队一名队员在年轻干部纪法教育专题宣讲结束后有感而发。

今年5月,河北区纪委监委组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为全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纪法教育宣讲“套餐”。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6场,覆盖20余个单位,受教育1200余人次。

河北区年轻干部纪法宣讲团成员在区法院开展专题宣讲。房海峰 摄

“为有效避免警示教育疲劳综合征,针对以往‘大水漫灌’式宣讲存在的内容不够贴合、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探索采取‘单位点题+宣讲团答题’的运行模式,由宣讲团成员根据各部门提出的宣讲课题、部门特点、干部情况、岗位风险点对宣讲内容和案例动态调整,个性化备课。”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宣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工程建设、国企、政法、医疗、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财务、审批、执法、司法等关键岗位,建立案例素材库,挖掘本市、本区27个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根据宣讲对象选用职级相近、岗位相似、行业相同案例,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

宣讲团成员根据宣讲领域、部门特点、岗位风险点等情况研讨备课。房海峰 摄

同时,宣讲团成员坚持优中选优,抽调理论功底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知识面广、施教能力强的年轻办案骨干,精研宣讲内容、精心甄选案例,并开展多轮试讲,努力打造精品课堂。“这种宣讲形式很活泼,通过年轻人之间‘面对面’交流互动,让我们感受更深刻,更容易增强情感共鸣。”望海楼街道年轻党员干部在听完宣讲后表示。

纪法宣讲结束后,望海楼街道年轻党员干部与宣讲团成员进行沟通交流。房海峰 摄

宣讲采用“纪法理论+案件再现+警示教育片”的形式,从“强震慑”和“固防线”双向用力,通过查摆剖析典型案例,做到典型个案查风险、共性岗位查漏洞、重点领域查症结,实现“把脉-辨症-开方”讲改结合、以讲促改。宣讲既关注年轻干部,又突出主要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贯通协同。

河北区年轻干部纪法宣讲团成员在区住建委开展专题宣讲。房海峰 摄

“作为单位主要领导,深感自己在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责任重大,要持续管思想、管学习、管作风、管纪律,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河北区住建委党委负责同志在听完宣讲后表示。

“我们将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教育引导用力、日常管理加力、拓宽渠道聚力,探索构建更加精准有效的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模式,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郭维瑾 通讯员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