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河西区:优质案例分享助力干部能力提升

“之前遇到比较复杂的案子,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通过现场参与同事的办案经验分享,学到了不少突破案件的小技巧、小妙招。”近日,河西区纪委监委干部苏德在第三期优质案例分享会结束后谈到自己的收获体会,“这种面对面讲、有问有答的学习培训形式对自己履职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开展优质案例分享会是河西区纪委监委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有益探索。为认真写好“干部培育”这篇文章,河西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培训、全面覆盖、学用相长、分级分类工作原则,差异设置培训主题、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从个人宣讲到部门群讲,从你说我听变你讲我评,推动办案经验分享实现开讲干部年轻化、活动方式多元化、培训内容优质化。

“内审工作是查办案件的关键一环,也是一门学问,掌握其中的流程、方法乃至技巧都尤为重要……”在第一期优质案例分享会上,5名审查调查室干部用扎实的专业功底、通俗的语言表达、形象的图文解析,紧紧围绕如何把好程序关、找准突破口、完善证据链,对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进行复盘阐释。

前不久,在某专案内审过程中,河西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干部郝泳澎面对与分享会提到的案例相似的困境,运用借鉴的有益经验和实用招法,精准发现被审查调查人与特定关系人之间的利益关联,以点带面、层层深入,最终让他们如实交代了相关违法犯罪事实,推动案件突破。

“分享优质案例,围绕纪法界定、谈话技巧、措施运用、程序规则、办案安全等纪法知识进行体验式、沉浸式交流互动,能够助力学得更快、学得更深、学得更接地气。”河西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说。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谈话技巧不够丰富、办案经验有所欠缺等薄弱环节,河西区纪委监委有的放矢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邀请曾长期在派驻机构任职的一线办案骨干分享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以案例促研讨,以研讨强“内功”,从谈话突破、证据固定、定性把握等多方面弥补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弱项、经验盲区、能力短板。

截至目前,河西区纪委监委已成功举办3期优质案例分享会,制发学习材料360余份,累计360人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