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解读《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之二

纪法微课堂

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纪法微课堂”,本期继续为您解读《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清廉政治建设。具体来讲,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汲取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思想源泉、真理力量、价值导向。

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高度警惕“七个有之”。

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完善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持续放大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综合效能,进一步提高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质量。

要大力加强权力监督。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视等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要深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以持续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为重点,推动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