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公款违规吃喝问题的六个调查重点

违规公款吃喝,被群众称之为“舌尖上的腐败”,不仅浪费大量国家资财,更会吃坏党风、喝痛民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给政治、经济和社会风气带来不可低估的危害,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党中央历来坚决反对党员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对公款吃喝等不良风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在实践中,公款违规吃喝问题的调查重点主要有以下六个。

一是看接待事由是否合规。包括:接待事由是否为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是否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用公款招待亲属、同学、朋友等用餐;同城是否接待,搞“你来我往”大吃大喝。

二是看是否用公款进行宴请。包括:单位是否借召开会议、检查指导、工作考核、学习交流等名义,用公款宴请非公务活动范围内的单位或人员;单位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是否同意或授意宴请,是否明知是违规公款吃喝行为而不纠正、不制止;被邀请参加的单位或个人是否知晓邀请方是公款宴请行为,是否明知是公款宴请却仍然接受和参与。

三是看是否用公款组织聚餐。包括:是否组织本单位班子成员或干部职工进行无正当事由的聚餐(如以加班、误餐、工作交接等为名);是否借会议、节日、庆典等名义大范围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或外单位人员聚餐。

四是看是否用公款支付个人娱乐产生的费用。包括:是否借公务接待提供唱歌、洗桑拿等高消费娱乐活动并用公款支付;是否把个人平时因私消费产生的费用用公款支付。

五是看是否用公款购买烟、酒等供单位用于日常公务接待或个人进行职务消费。

六是看是否用公款送礼、购买或发放土特产等礼品。包括:是否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高档烟酒或土特产向单位或个人送礼;是否借会议、培训、考察、节日、庆典等名义公款购买土特产等礼品发放有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