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解读监察官法之一

纪法微课堂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什么要制定监察官法?监察官法的出台有怎样的重要意义?监察官法有哪些具体内容?……自本期起,纪法微课堂将连续为您解读。今天,先带您整体了解一下监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共计9章68条,包括总则,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和权利,监察官的条件和选用,监察官的任免等规定,这也是我国首部规范监察官管理和监督的专门法律。

制定监察官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的重要举措。这是继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之后,又一部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立法。

监察官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以宪法和监察法为依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责任法”的定位,以法律形式明确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加强对监察官的监督制约,构建中国特色监察官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