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乌克兰前行长遭人身威胁 央行要求调查

乌克兰中央银行近日声明,前行长瓦列里娅·贡塔列娃遭汽车撞伤入院几天后,儿子家的汽车遭人纵火,证明有人对她施加“心理和生理压力”。

乌克兰央行要求执法部门尽快调查这些事件并提起诉讼。

贡塔列娃在一份个人声明中说,当天凌晨1时,在首都基辅市中心,“我大儿子家的汽车被浇上汽油点燃,车就停放在他家旁边”。那辆车“以我儿媳妇的名字登记,她也名为瓦列里娅·贡塔列娃”。

贡塔列娃现在英国首都伦敦从事学术研究,一周前被汽车撞成重伤。

乌克兰中央银行的声明没有提及怀疑对象。

贡塔列娃出任央行行长期间是乌克兰金融改革主要推手之一。改革内容包括关闭数十家涉嫌洗钱犯罪的银行,对一些民营银行国有化。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金融改革使贡塔列娃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赏,也使她受到一些乌克兰议员和商界大亨记恨。

乌克兰央行要求执法部门确保贡塔列娃和央行所有在职员工的人身安全,说那些曾经和正在推进金融改革的央行员工正面临“真实的威胁”,认定近期发生的事件旨在扰乱央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