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西:紧盯重点强化监督 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车间里,写有“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伴随着机器的隆隆轰鸣声,原始钢材从精密带钢轧机中穿过,被数根轧辊像擀面一样擀成了薄如蝉翼的亮银色钢带。作为太钢驰名中外的产品,这种名为“手撕钢”的精密箔材厚度仅为0.02毫米,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柔性屏制造等领域。

“现在,我们的车间已经实现满负荷运行,今年1至4月,产品出口同比增加了70%。”提及企业复产情况,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来,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山西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逐步优化。当前,全国防疫工作进入新阶段,面对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省410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4051户实现复工复产,开复工率约为98.7%,开复工人数达到177.6万人。

面对疫情带来的需求下滑、出口压力加大、库存持续高位等不利影响,山西省纪委监委及时全面了解省管企业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总体情况,出台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导则,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令畅通、工作统筹、政策执行、干部作风等十个方面开展监督,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太钢作为省内最早复工复产、保持稳定生产的大型省属国有企业之一,公司纪委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由相关业务室包片联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企业特点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

“今年年初,我们接到了一单12吨的海外大订单,客户对手撕钢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能够研发出一种特殊性能的宽幅手撕钢,以适应高端建筑领域材料升级需要。”时值疫情严重之际,因接到超级大订单而感到振奋的同时,在信息沟通、技术研发、安全生产等方面遇到的重重障碍也让企业负责人犯了愁。

为推动研发、生产有序开展,太钢纪委督促公司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安排相关部门与客户开展远程对话协商订单细节。同时,公司各级纪检机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复工返岗人员体温监测、口罩佩戴及作业区消毒情况,让研发人员消除后顾之忧,专注技术攻关。最终,手撕钢研发团队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在短短1个月内便生产出了符合客户需求的样品。目前,12吨订单产品已经发至客户手中。

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早在2月初,山西便出台10条措施,从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等多个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予以支持。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已22次专题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大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主动登门与企业进行面对面座谈,收集企业在税收优惠、房租减免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并通过下发日常监督提醒卡、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推动职能部门落实责任,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先后派出3批次200多名干部,走访数百家企业,深入数十个市直机关、职能部门,摸情况、寻问题,重点关注惠企政策落实推进过程中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还主动对局属社会保险征缴局、市社保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加快稳岗返还补贴办理速度。据了解,该政策已惠及242家企业,发放补贴2694万余元。

“技术工过不来,项目眼看着就要延期了。”针对不少企业反映的用工难问题,绛县纪委监委督促人社局、工信局等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摸排,及时收集、动态掌握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对企业最紧急的用工缺口进行梳理汇总,并于多个网络平台发布招工信息260余条,涉及全县44家企业、79个岗位,需工892名。目前,已有5800人关注了招聘公告,35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位于泽州县的丹河新城是晋城市规划的新兴战略高地和综合服务副中心,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丹河新城建设项目监督台账”,成立监督检查专班,围绕项目实施开展对账监督,通过发放纪企连心卡、公开监督电话、一线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反映较集中的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严查快办。目前已发现违纪违法线索6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58起,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有关问题11个。(左翰嫡)